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混沌的不确定中,人们总是试图弄清楚事物之间的关系,于是,寻找和建立逻辑就成了一项超凡脱俗的任务。

但是,由于立场以及各自理解的不同,人们所建立的逻辑势必会有些差别的,例如,同样是西红柿炒鸡蛋,就有不同的顺序逻辑。多样性的逻辑赋予了人们解释生活和世界的独特性,这本来是挺有意思的,例如有些人养牛是为了喝奶,而有些人养牛是为了耕田。可是,平静的生活总会被那些试图一统江湖的逻辑所打破,于是,所谓普适性的逻辑摇身一变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头:“理论”。事实上,一旦一个逻辑扛起了理论的大旗,它好像就有了最为强大的理性后盾,如果不接受,那简直就是不可理喻的了。

显然,这个逻辑本身的逻辑有一点不小的漏洞:原本就是自身的逻辑。仅仅是透过某种途径有意披上了“理论”的外衣,它就开始蠢蠢欲动地以不可辩驳的姿态梳理其它那些混杂的逻辑。看看那些写书的管理实践者就知道,他们的逻辑显然带有极其强烈的路径特色,但是作为理论符号的书(尤其是在中国情景下),就给予了那狭隘的逻辑以理论的外衣。稍微一想就该知道,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不靠谱儿?但是,它们占据了图书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唉。

再来看看底层。既然有底层,自然意味着逻辑应该是分很多层的。那么,能否拜托那些讨论底层逻辑的人们先把一件事情的整体逻辑层次给解释解释清楚?例如,在讨论餐饮行业的底层逻辑是******之前,先给咱讲讲餐饮行业到底有多少层逻辑呢?而我们大家伙儿都在哪个层次上讨论逻辑呢?

另外,逻辑层次是高点好还是低点儿好?当然,照现在的情形,哪一层的逻辑都不好,都显得特别没有水平,因为只有底层逻辑才是最高级的。那些讨论底层逻辑的人们,从他们说话的语气中都能明显感觉到孙悟空:他们有着强大的能力来拨开层层迷雾,然后用火眼金睛洞察世间蝇营狗苟中的一切规律然后讲给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听。在日常生活里,如果真有这么个人天天把底层逻辑挂在嘴边,朝阳群众保准会把他当骗子扭送了。由此看,管理实践领域的“精英们”还真的有包容或者喜欢听骗子说话呢!        

理性将人从生物界区隔出来;而人为设定的逻辑又将“智者”凸显出来。为了追求智慧或者被他人认为很有智慧,寻求逻辑创新就成为人们自我实现的一件大事。不过,逻辑终究是挺麻烦的,看看黑格尔的大小逻辑就知道,真正能够弄懂目录的有几个?估计黑格尔写完之后也迷糊,翻译他的书的人恐怕就更迷糊了。即使这样,黑格尔也只是说了大小逻辑,都没敢说底层逻辑。        

还好,生物的存在,不需要逻辑。这恐怕是最底层的逻辑。

作者:吕峰

话题:



0

推荐

吕峰

吕峰

1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现任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EMBA&EXED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力、战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课题多项,代表性论著包括《打造幸福组织》、《持久经营》、《像教练一样带团队》等。兼任《哈佛商业评论》、《家族企业杂志》、《清华管理评论》等杂志的合作撰稿人。

文章